解题思路:
普通链表的节点定义如下:
# Definition for a Node.
class Node:
def __init__(self, x: int, next: 'Node' = None):
self.val = int(x)
self.next = next
// Definition for a Node.
class Node {
int val;
Node next;
public Node(int val) {
this.val = val;
this.next = null;
}
}
// Definition for a Node.
class Node {
public:
int val;
Node* next;
Node(int _val) {
val = _val;
next = NULL;
}
};
本题链表的节点定义如下:
# Definition for a Node.
class Node:
def __init__(self, x: int, next: 'Node' = None, random: 'Node' = None):
self.val = int(x)
self.next = next
self.random = random
// Definition for a Node.
class Node {
int val;
Node next, random;
public Node(int val) {
this.val = val;
this.next = null;
this.random = null;
}
}
// Definition for a Node.
class Node {
public:
int val;
Node* next;
Node* random;
Node(int _val) {
val = _val;
next = NULL;
random = NULL;
}
};
给定链表的头节点 head
,复制普通链表很简单,只需遍历链表,每轮建立新节点 + 构建前驱节点 pre
和当前节点 node
的引用指向即可。
本题链表的节点新增了 random
指针,指向链表中的 任意节点 或者 $null$ 。这个 random
指针意味着在复制过程中,除了构建前驱节点和当前节点的引用指向 pre.next
,还要构建前驱节点和其随机节点的引用指向 pre.random
。
本题难点: 在复制链表的过程中构建新链表各节点的 random
引用指向。
class Solution:
def copyRandomList(self, head: 'Node') -> 'Node':
cur = head
dum = pre = Node(0)
while cur:
node = Node(cur.val) # 复制节点 cur
pre.next = node # 新链表的 前驱节点 -> 当前节点
# pre.random = '???' # 新链表的 「 前驱节点 -> 当前节点 」 无法确定
cur = cur.next # 遍历下一节点
pre = node # 保存当前新节点
return dum.next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Node copyRandomList(Node head) {
Node cur = head;
Node dum = new Node(0), pre = dum;
while(cur != null) {
Node node = new Node(cur.val); // 复制节点 cur
pre.next = node; // 新链表的 前驱节点 -> 当前节点
// pre.random = "???"; // 新链表的 「 前驱节点 -> 当前节点 」 无法确定
cur = cur.next; // 遍历下一节点
pre = node; // 保存当前新节点
}
return dum.next;
}
}
class Solution {
public:
Node* copyRandomList(Node* head) {
Node* cur = head;
Node* dum = new Node(0), *pre = dum;
while(cur != nullptr) {
Node* node = new Node(cur->val); // 复制节点 cur
pre->next = node; // 新链表的 前驱节点 -> 当前节点
// pre->random = "???"; // 新链表的 「 前驱节点 -> 当前节点 」 无法确定
cur = cur->next; // 遍历下一节点
pre = node; // 保存当前新节点
}
return dum->next;
}
};
本文介绍 「哈希表」 ,「拼接 + 拆分」 两种方法。哈希表方法比较直观;拼接 + 拆分方法的空间复杂度更低。
方法一:哈希表
利用哈希表的查询特点,考虑构建 原链表节点 和 新链表对应节点 的键值对映射关系,再遍历构建新链表各节点的 next
和 random
引用指向即可。
算法流程:
- 若头节点
head
为空节点,直接返回 $null$ 。 - 初始化: 哈希表
dic
, 节点cur
指向头节点。 - 复制链表:
- 建立新节点,并向
dic
添加键值对(原 cur 节点, 新 cur 节点)
。 cur
遍历至原链表下一节点。
- 建立新节点,并向
- 构建新链表的引用指向:
- 构建新节点的
next
和random
引用指向。 cur
遍历至原链表下一节点。
- 构建新节点的
- 返回值: 新链表的头节点
dic[cur]
。
<,,,,,,,,,,,>
代码:
class Solution:
def copyRandomList(self, head: 'Node') -> 'Node':
if not head: return
dic = {}
# 3. 复制各节点,并建立 “原节点 -> 新节点” 的 Map 映射
cur = head
while cur:
dic[cur] = Node(cur.val)
cur = cur.next
cur = head
# 4. 构建新节点的 next 和 random 指向
while cur:
dic[cur].next = dic.get(cur.next)
dic[cur].random = dic.get(cur.random)
cur = cur.next
# 5. 返回新链表的头节点
return dic[head]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Node copyRandomList(Node head) {
if(head == null) return null;
Node cur = head;
Map<Node, Node> map = new HashMap<>();
// 3. 复制各节点,并建立 “原节点 -> 新节点” 的 Map 映射
while(cur != null) {
map.put(cur, new Node(cur.val));
cur = cur.next;
}
cur = head;
// 4. 构建新链表的 next 和 random 指向
while(cur != null) {
map.get(cur).next = map.get(cur.next);
map.get(cur).random = map.get(cur.random);
cur = cur.next;
}
// 5. 返回新链表的头节点
return map.get(head);
}
}
class Solution {
public:
Node* copyRandomList(Node* head) {
if(head == nullptr) return nullptr;
Node* cur = head;
unordered_map<Node*, Node*> map;
// 3. 复制各节点,并建立 “原节点 -> 新节点” 的 Map 映射
while(cur != nullptr) {
map[cur] = new Node(cur->val);
cur = cur->next;
}
cur = head;
// 4. 构建新链表的 next 和 random 指向
while(cur != nullptr) {
map[cur]->next = map[cur->next];
map[cur]->random = map[cur->random];
cur = cur->next;
}
// 5. 返回新链表的头节点
return map[head];
}
};
复杂度分析:
- 时间复杂度 $O(N)$ : 两轮遍历链表,使用 $O(N)$ 时间。
- 空间复杂度 $O(N)$ : 哈希表
dic
使用线性大小的额外空间。
方法二:拼接 + 拆分
考虑构建 原节点 1 -> 新节点 1 -> 原节点 2 -> 新节点 2 -> ……
的拼接链表,如此便可在访问原节点的 random
指向节点的同时找到新对应新节点的 random
指向节点。
算法流程:
- 复制各节点,构建拼接链表:设原链表为 $node1 \rightarrow node2 \rightarrow \cdots$ ,构建的拼接链表如下所示:
$$ node1 \rightarrow node1_{new} \rightarrow node2 \rightarrow node2_{new} \rightarrow \cdots $$
构建新链表各节点的
random
指向:当访问原节点cur
的随机指向节点cur.random
时,对应新节点cur.next
的随机指向节点为cur.random.next
。拆分原 / 新链表:设置
pre
/cur
分别指向原 / 新链表头节点,遍历执行pre.next = pre.next.next
和cur.next = cur.next.next
将两链表拆分开。返回新链表的头节点
res
即可。
<,,,,,,>
代码:
class Solution:
def copyRandomList(self, head: 'Node') -> 'Node':
if not head: return
cur = head
# 1. 复制各节点,并构建拼接链表
while cur:
tmp = Node(cur.val)
tmp.next = cur.next
cur.next = tmp
cur = tmp.next
# 2. 构建各新节点的 random 指向
cur = head
while cur:
if cur.random:
cur.next.random = cur.random.next
cur = cur.next.next
# 3. 拆分两链表
cur = res = head.next
pre = head
while cur.next:
pre.next = pre.next.next
cur.next = cur.next.next
pre = pre.next
cur = cur.next
pre.next = None # 单独处理原链表尾节点
return res # 返回新链表头节点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Node copyRandomList(Node head) {
if(head == null) return null;
Node cur = head;
// 1. 复制各节点,并构建拼接链表
while(cur != null) {
Node tmp = new Node(cur.val);
tmp.next = cur.next;
cur.next = tmp;
cur = tmp.next;
}
// 2. 构建各新节点的 random 指向
cur = head;
while(cur != null) {
if(cur.random != null)
cur.next.random = cur.random.next;
cur = cur.next.next;
}
// 3. 拆分两链表
cur = head.next;
Node pre = head, res = head.next;
while(cur.next != null) {
pre.next = pre.next.next;
cur.next = cur.next.next;
pre = pre.next;
cur = cur.next;
}
pre.next = null; // 单独处理原链表尾节点
return res; // 返回新链表头节点
}
}
class Solution {
public:
Node* copyRandomList(Node* head) {
if(head == nullptr) return nullptr;
Node* cur = head;
// 1. 复制各节点,并构建拼接链表
while(cur != nullptr) {
Node* tmp = new Node(cur->val);
tmp->next = cur->next;
cur->next = tmp;
cur = tmp->next;
}
// 2. 构建各新节点的 random 指向
cur = head;
while(cur != nullptr) {
if(cur->random != nullptr)
cur->next->random = cur->random->next;
cur = cur->next->next;
}
// 3. 拆分两链表
cur = head->next;
Node* pre = head, *res = head->next;
while(cur->next != nullptr) {
pre->next = pre->next->next;
cur->next = cur->next->next;
pre = pre->next;
cur = cur->next;
}
pre->next = nullptr; // 单独处理原链表尾节点
return res; // 返回新链表头节点
}
};
复杂度分析:
- 时间复杂度 $O(N)$ : 三轮遍历链表,使用 $O(N)$ 时间。
- 空间复杂度 $O(1)$ : 节点引用变量使用常数大小的额外空间。